新闻动态
“芦山甜茶”通过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现场评审
发布日期:2023-01-11

  20231月9 -10 日,根据企业申请,经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管理办公室批准,成都海关技术中心组成专家组对芦山县树虫草茶农民专业合作社申请的“芦山甜茶”产品进行现场评审。此次评审工作由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特聘专家刘育禾担任评审组长,成都海关技术中心高级农艺师,农学学士王成华、高级工程师,工学硕士刘苏锐和高级农艺师,农学博士邵宝林担任评审员,组成专家组进行现场评审。芦山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以及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领导参加了此次现场评审会。

专家评审会

种植基地

加工现场

  生态原产地产品是指产品生命周期中,符合绿色、低碳、节能、循环要求、并具有原产地特征与特性的良好生态型产品。本次评审专家组严格按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管理办法》、《生态原产地产品评审通则》和《生态原产地产品评审技术规范》等文件要求,对“芦山甜茶”的生态、原产地、综合指标进行了文件评审,并对“芦山甜茶”育苗、种植、采摘、加工、包装、储运、销售、废弃物处理、溯源、质量管理、品牌建设、科技创新、社会责任等环节进行了现场评审和综合评审,申报产品符合标准要求,予以推荐。

  雅安市芦山县,位于四川盆地西缘,雅安市东北部,青衣江上游,属中纬度内陆亚热带湿润气候,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无霜期少、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宜人,多年平均气温15.9℃,平均降水量1276.7mm,平均日照时数887.2小时,平均无霜期日数331天,幅员面积1364.42平方公里,森林覆率达78%,区域内无矿山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污染。境内物种资源丰富,空气清新,气候宜人,极适合种养殖生产发展

  甜茶种植历史和饮用历史悠久,作为茶用,最早见于南北朝刘景平元年迄今1500年历史。芦山县树虫草茶农民专业合作社抓住机遇,以当地食用千年的木姜叶柯为母本大力发展“芦山甜茶”产业,经过几年的认真摸索发展,逐步掌握了甜茶的科学育苗技术,并进行了规模化的育苗开发,创新了甜茶的矮化种植高产技术。发展育苗基地50亩,现在全县推广种植面积已达5000亩左右。届时芦山将成为全国第一大甜茶人工种植区。2017年6月,甜茶被国家卫建委批准为新食品资源。

种植基地

  合作社立足特色资源,将特色甜茶与“绿色、生态、循环”理念相结合,把生态优势转化成产品优势,大力发展“芦山甜茶”这一特色产品,打造高品质产品,为适合群体提供生态、保健、适口的高端产品。在县委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产业政策引导、支持下,自身找准市场定位,通过10多年不懈努力,芦山甜茶已成为芦山的一张特色名片。同时,合作社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吸纳本地160余名农户加入合作社,辐射带动种植基地所在村农户亩增收2000元以上,为当地农户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增加了当地人民的收入,助力芦山乡村振兴驶上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