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有序推进评审工作黑龙江省三个产品通过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现场评审
发布日期:2022-06-27

2022年6月11日-19日,根据企业申请,经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管理办公室批准,中国中检吉林公司组成专家组对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申请的“黑龙江飞鹤乳粉及液态奶”,北安宜品努卡乳业有限公司申请的“宜品和爱尼可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全脂乳粉、调制乳粉”,以及黑龙江省玉泉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申请的“玉泉酒”三个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进行了现场评审。此次评审由原黑龙江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冷连波担任组长,带领多名产品专家、原产地专家、生态专家组成专家组进行评审工作。


 

评审专家组召开评审会议

 

生态原产地产品是指产品生产周期中,符合绿色、低碳、节能、循环要求、并具有原产地特征与特性的良好生态型产品。本次评审专家组严格按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管理办法》、《生态原产地产品评审通则》和《生态原产地产品评审技术规范》等文件要求,对“黑龙江飞鹤乳粉及液态奶”、“宜品和爱尼可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全脂乳粉、调制乳粉”和“玉泉酒”产品的生态、原产地、综合指标进行文件评审,并对黑龙江“飞鹤牌乳粉及液态奶”和“宜品和爱尼可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全脂乳粉、调制乳粉”两个奶粉产品的原奶来源、饲料种植基地和养殖牧场的管理,“玉泉酒”的原料来源、发酵工艺,以及三家企业质量管理、品牌建设、社会责任、溯源等环节进行现场审核和综合评审。整个评审工作得到三家企业的大力支持和认可,表示通过此次评审能够提升企业在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方面意识,今后会持续按照评审专家提出要求管理企业申请的生态原产地产品。经专家组一致认定,申报产品符合标准要求,予以推荐。


评审组专家评审现场

三家企业都位于黑龙江省,黑龙江省土地条件居全国之首,土壤有机质含量高于全国其它地区,黑土、黑钙土和草甸土等占耕地的60%以上,是世界著名的三大黑土带之一,全国产粮大省盛产大豆、小麦、玉米、马铃薯、水稻等粮食作物以及甜菜、亚麻、烤烟等经济作物。全省草原面积约433万公顷、草质优良、营养价值高,适于发展畜牧业。其中松嫩草场是世界三大羊草地之一。黑龙江省有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三大水系,有兴凯湖、镜泊湖、连环湖和五大连池4处较大湖泊及星罗棋布的泡沼。全省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1918条。黑龙江省四季分明,雨雪调顺,土地肥沃,盛产优质玉米、高粮、水稻等作物生态资源良好。

 

三家公司先后获得了有机产品认证、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HACCP体系认证等认证。

评审组专家审核生产加工车间

黑龙江省位于北纬43~53°,地处世界公认的黄金“奶牛带”和“玉米带”,幅员辽阔、气候冷凉、资源丰富、大气、水质等生态环境优良。是全国唯一最大的全群纯种荷斯坦奶牛进行原料奶生产的省份,经过五十多年的改良和选育,形成了具有龙江本土特色的优质高产荷斯坦种群。自主培育了飞鹤、宜品等一大批全国知名乳制品企业和产品品牌。阿城地处张广才岭与松嫩平原的缓冲地带,玉泉酒以玉泉水作为酿酒水源,水中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为玉泉酒能成为玉液佳酿提供了天然保证。同时,玉泉酒采用在继承与创新中首创的两步法兼香工艺,此工艺汲“北酒”酿酒工艺之精,采“南酒”酿造工艺之髓,汇成“浓酱兼而有之”独特酒技,从而酿出玉泉酒入口浓香、回口酱香的独有风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只有坚持生态优先,环境优先的可持续经济发展之路,才能真正做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大力发展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实现把生态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通过生态标准引领乳粉企业,酿造业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促进乳粉和酿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食品,为广大消费者提供生态健康安全的高端产品。